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黃金奈米不鏽鋼炒鍋

由於之前舊的大炒鍋陶瓷不沾表層已經退化到我受不了了, 所以就聽阿芳老師的建議上網買了一支黃金奈米不鏽鋼炒鍋試試...基本上我是很不愛用不鏽鋼鍋的, 因為它傳熱很不均勻又慢, 常常等不到溫度拉上來, 而大火硬拉上來又會一下子讓食物焦掉, 這點和全鋁合金或鈦合金的鍋子是全然不能比的...再加上不鏽鋼超會沾鍋的特性, 讓人真的受不了, 任何不鏽鋼鍋業者都會告訴你說冷鍋冷油下去熱就不沾了, 但是一旦鍋子溫度不小心拉高到油冒煙就馬上沾了...問題是某些烹調法就一定會這樣, 所以...再說下去我應該會被不鏽鋼鍋業者派人追殺...

總之鍋子不到24小時就送到了....看看洗乾淨後熱鍋沾水測試有沒有奈米不沾現像...


熱鍋 沾水後像荷葉表面一樣, 看起來這支熱鍋也是可以不沾的, 接下來弄幾個考驗吧...首先來煎蛋...

 一樣熱鍋後, 油都不太沾在鍋壁上...把蛋用力打下去....

 竟然可以在鍋子裡滑來滑去...這支鍋子有點來頭!...看看煎好的成品:
果然是油香酥脆....那麼來片超會沾的蔥油餅好了...

冷鍋放油和鍋子一起加熱後丟下餅皮, 蓋上小鍋蓋(這是我另一支平底鍋的蓋子) 加上一點水(超高溫水蒸氣對於烤或煎食品是很有用處的),


看看成品...

 看來是真的只要有沾到油都不會黏鍋....完全打破我對不鏽鋼鍋的印象...你以為這樣就能說服本大廚了嗎? 接下來再試試最可怕的白鯧....
哦哦哦....有一小塊皮因為沒吃到油所以沾了....看來這支鍋子還是要有油才可以....在翻面前補一點油....

注意到了嗎? 那塊沾到的皮只用鍋鏟輕輕碰一下就掉了, 看起來還不錯...接下來, 沒米酒了, 加入最容易焦黑沾鍋的威士忌...(我是虐鍋狂人)

哦哦哦....焦黑的酒都沾在魚上了, 沒有把魚皮沾在鍋子上, 看來的確有點功力.....


 煎完魚後的鍋子也沒沾到什麼東西, 用水清一清抹布一擦就乾淨如新了, 非常好洗...你以為這樣就算了嘛? 來個最終極的....超嫩中華豆腐拿來先煎後燒....這可不是一般皮豆腐而是輕輕一碰就會碎的超嫩涼拌用豆腐!

 下鍋....目前看不出什麼, 等等你就知道了, 這道菜通常只有鐵氟龍不沾鍋才能做到完美...漸漸, 感覺到豆腐有點沾了..

 小心地翻面後, 果然, 並不是非常完美的不沾, 在受熱過高的部分還是會沾到, 所以豆腐表面略有不平, 這是不鏽鋼鍋永遠的小毛病, 就算中間夾了一層鋁合金也不會改變太多...
加入糖和醬油紅燒.....


成品的樣子.....
看來本次虐鍋大大成功, 這支不鏽鋼鍋的確是我用過最不沾的, 如果鐵氟龍的不沾程度是100% 這支已經有70%以上了...而且真的非常好洗....

那麼這支鍋子會不會像一般不鏽鋼鍋一樣保用30年呢? 原廠講可以, 不過就我所知它不沾的原因是在不鏽鋼表面做了一層奈米細化層的處理, 應該是用奈米金屬粒修補鋼鐵表面讓毛細孔變小(難道是用黃金奈米顆粒?? 呃...那鍋子表面應該會是黑色的..) 所以如果那一層一旦被大量刮壞了應該就會回復一般不鏽鋼鍋的情況了....所以還是請小心使用...就目前的使用經驗看來, 就算東西燒焦了也可以用布輕易擦掉, 所以這支鍋子最好不要用菜瓜布和鐵刷亂刮....

1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使用心得,不僅一邊做菜、拍照,還詳盡推敲其「焦」與「不焦」的原因,真是了不起。真心給您按 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