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水蜜桃 小蜜桃 傻傻分不清楚

上面兩顆水蜜桃,那一顆是拉拉山的?
最近市場上愈來愈多小販在賣水蜜桃,在台北市集中很多人都會立一個拉拉山水蜜桃的牌子,大概一斤二百至三百五都有(看大小),不過我是怎麼看怎麼不對勁......果然認識的水果商就直說了,那些賣拉拉山的根本沒有一家是拉拉山的......
所以,上圖的右方,事實上是加州進口的主力品種水密桃,它的特色就是表皮較為光滑,果肉著紅不易 。拉拉山根本沒有種這種品種的水蜜桃,因為它是平地品種水蜜桃.....每次消保官來這些商人就連忙拆牌子,消保官走了又立起來騙人,實在是很糟糕.......這種加州水蜜桃一斤大約都在二百多元,和拉拉山有一定的價差(不過小販賣的價格的確也是進口桃的價格,不然我是不可能買來吃的....)
 那左邊的呢? 毛很多,一定是日本或台灣品系的桃沒錯,如果長這樣的水蜜桃是從加州來的,那麼就會貴到你想打人了....不過這顆也不是拉拉山的水蜜桃,而是胡市長帶來台北賣的梨山水蜜桃。這個品種很容易著紅,新鮮度夠時水份很高又甜,品種名稱叫上海蜜。會比右邊的老品種加州桃好吃很多,但價格差不多,內行人當然要買這種的。上海蜜是梨山的主力品種,以前也常被載來當拉拉山水蜜桃賣,因為尖石和拉拉山也種了不少此品種....不過現在台中市政府大力推銷,我想以後大家應該都可以正名了。

基本上夏天只要天氣連續好一週,山上的水蜜桃就會好吃到爆表,所以這週是買水蜜桃的大週.....而拉拉山水蜜桃,我基本上只買最不容易保存的白鳳桃,白鳯桃有個特色,就是果肉纖維極細,吃起來像牛奶一般,散發著濃到爆表的香味。老實說好的白鳯甚至比號稱全世界最好吃的壽康水蜜桃麻斑種還好吃。今年我也吃了不少壽康,可是沒吃到白鳯總覺得沒吃到水蜜桃一樣......壽康的老闆一位老朋友告訴我他們家也有白鳯,看來只能跑去舊金山試吃一下才知虛實了........

老實說水蜜桃的產地,大概只有載貨的小販關心,但是被騙的感覺就是不好,而且其實平均來說世界最好吃的水蜜桃應該還是在美國,我認為吃的東西要開價,唯一的標準就是好不好吃。現在就列一下我對各常見品種的看法:

美國加州系:

壽康的岡山種 - 表面有麻斑,口感細緻(但不若白鳯那麼水),甜度爆表,香氣飽滿,每吃一口都想流眼淚,想買的話要注意,付錢的時候你也會很想流眼淚........一顆大一點的單價都在二百以上

壽康的白玉種 - 類似白鳯的口感,果肉多汁香度爆表,甜度驚人,一樣會讓人在付錢和吃的時候流眼淚.......壽康的果園在Milpitas市區邊境的預定重劃區上,當初是想買來搞重劃的,沒想到做DRAM貿易的老闆想了一想改做水蜜桃好像比租房子好賺。堪稱是加州水蜜桃中的極品。

加州糖巨人 - 一種深紅又毛毛的加州水蜜桃,聽說是近年主力品種,甜度超高,果粒大又多汁,如果看到販子有賣可以買來吃,價格也是很實惠的品種。

日本系:

日本來的白桃黃金桃岡山桃等品種 - 日本桃的特色就是大,但果肉中心較酸,香氣中上,價格驚人,不如不買,除非你家是富貴人家,或者是像我這種可憐人要送禮給富貴人家的.....





本土系:

老白鳯桃 - 拉拉山的白鳯桃可以說是沒有壽康桃時我唯一的選擇,果肉多汁像牛奶,香度爆表,但問題是台灣氣候不穩定,每年每年不一樣,有時每週都有大變化.......美食主義者只能碰運氣....而且白鳯桃很難照顧,要種到好吃要有天時地利人和,所以堪稱台灣桃界極品。放二天就會爛掉,一堆果商不想進來賣,只好自己上山載......

牛奶白鳯 - 新接品種牛奶白鳯,甜度很高,果肉細緻,不像老白一樣有時會有粗絲。但香氣遠不如老白....老實說它看起來很像加州水蜜桃,但是仔細看,它的毛還是多很多。

冠軍白鳯 - 拉拉山目前最強的白鳯之一,香氣飽滿,果肉又甜又細,個頭也不小。其中品質最好的又叫雪花冠軍白鳯,可以說是完全超越老白鳯桃之作。

蘋果水蜜桃 - 接在水蜜桃上的蘋果叫水蜜桃蘋果,而蘋果水蜜桃...不好意思,還是長在桃樹上的,不過它的香味和蘋果很像,外觀則很像加州品系最強糖巨人。這也是拉拉山某些農場的好物。


上海蜜 - 果粒大小中等,果肉甜度中上,這次胡市長帶來台北的都是上品,不過甜度就是和最高等級的沒得比。考量到價格實惠, 我也大力推薦吃這個品種好。

大久保 - 和上海蜜比起來較為沒有特色,最近我也懶得找了....ccc



台產黃金桃 - 黃金桃的香氣和一般水蜜桃不同,我沒有很愛,甜度也算中上,但台產的我一直沒找到貨,等找到了再向各位報告,以日本進口的來說一顆就近五百元,但是和壽康的實在沒得比.......


感謝本文撰寫期間熱情的泰雅族朋友直接拿了拉拉山五大主力品系來給我吃....呃....是拍照,上圖第一張圖中左方即是牛奶白鳯,右方則是蘋果水蜜桃。下圖最左方即為老白鳯桃,中間為冠軍白鳯,右邊為最貴的拉拉山雪花冠軍白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